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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

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

  「復次,善現,所言菩薩摩訶薩者。于意云何?即內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顯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顯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內空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「復次,善現,所言菩薩摩訶薩者。于意云何?即真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「即真如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顯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顯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「即真如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真如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復次,善現,所言菩薩摩訶薩者。于意云何?即四念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圣道支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「即四念住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「即四念住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念住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正斷乃至八圣道支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復次,善現,所言菩薩摩訶薩者。于意云何?即苦圣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苦圣諦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集、滅、道圣諦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復次,善現,所言菩薩摩訶薩者。于意云何?即四靜慮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不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「即四靜慮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有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無愿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清凈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「即四靜慮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靜慮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  「即四無量、四無色定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?」

  「不也,世尊。」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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